《大学化学》

学分:2.0;学时:32学时

简介:该课程是机械类等相关专业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目标(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必须支撑培养方案中的毕业要求)。通过对《大学化学》的学习,了解本门课程的研究对象、性质;本门课的知识、技术在国内外的情况及发展前景;掌握化学热力学基础,电化学基础,化学平衡理论和近代物质结构理论基础。这一部分要求建立正确的概念,学会进行有关的近似计算,依据基本概念、一般规律和计算结果对化学反应的方向、限度,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粗略分析、判断。了解化学与环境,化学与能源,化学与生活,将单质及化合物性质的理解与科学技术、生产生活的若干知识联系起来,使学生们看到他们身边的化学世界。

授课专业:机械类等


《分析化学》(化学类)

学分:2.5;学时:40学时

简介:分析化学是化学类各专业的重要主干基础课,它是研究物质的组成、含量、结构和形态等化学信息的分析方法及理论的一门科学。在化学学科的发展以及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和能源科学领域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培养和训练学生掌握基本的定量分析方法,树立准确的“量”的概念,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包括概论、分析试样的采集与制备、分析化学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酸碱滴定法、络合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沉淀滴定法及重量分析法。

授课专业:化学、应用化学


《分析化学》

学分:2.0;学时:32学时

简介:该课程是化工、材料等相关专业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明确分析化学在生产、生活、科研工作中的任务和作用;巩固和加深对水溶液中化学平衡理论的理解,并了解其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掌握滴定分析法、重量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定量分析中的误差和数据处理方法。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授课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林产化工、轻化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


《分析化学实验》

学分:2.0;学时:64学时

简介:分析化学实验是高等院校化学、化工相关专业主要基础课之一,是与分析化学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的独立课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可加深对分析化学基础理论的理解,学习和掌握分析化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科学素质,为学习后续课程和将来从事化学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本课程的内容分为三个层次:基本操作实验、基础实验(验证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通过综合设计性实验这一环节,为学生创建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与创新精神。

授课专业: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林产化工、轻化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


《无机化学A》

学分:4.0;学时:64学时

课程简介无机化学A是为化学化工及化学近源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是培养化学化工及化学近源专业技术人才整体知识结构及能力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后续课程的基础。本课程体现无机化学教学的基本要求,衔接中学化学教学大纲,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渗透应用意识,渗透辩证唯物主义和科学方法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化学基本定律、化学反应基本原理、化学平衡、物质结构基础、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基础、元素化学等知识,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授课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林产化工、轻化工程


《无机化学B》

学分:2.5 ;学时:40学时

课程简介:无机化学是高等院校化学、化工各专业一门重要的必修课,是培养化学、化工类本科各专业技术人才的整体知识结构及能力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后续课程的基础。无机化学包括化学基本定律、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四大化学平衡、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基础、元素化学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获得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物质结构的基础理论、培养学生具有分析处理一般无机化学问题的初步能力,学生能自学一般无机化学书刊以获取新知识的初步能力。

授课专业:材料类


《无机化学实验A》

学分:1.0;学时:40学时

课程简介:无机化学实验A是无机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加深对无机化学知识的理解。无机化学实验包括:无机物提纯实验、元素性质实验、验证化学原理实验、平衡常数测定实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操作(称量、蒸发、过滤、分离等),学会天平、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等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学会使用pH计和分光光度计,能够应用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配位平衡、氧化还原平衡理论解释实验现象,掌握常见离子的定性分析,写出符合无机化学要求的实验报告。

授课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林产化工、轻化工程


《无机化学实验B》

学分:1.0;学时:32学时

课程简介:无机化学实验是材料类等专业必修基础课,是无机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机化学实验包括:无机物提纯实验、元素性质实验、验证化学原理实验、平衡常数测定实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操作(称量、蒸发、过滤、分离等),学会天平、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等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学会使用pH计和分光光度计,能够应用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配位平衡、氧化还原平衡理论解释实验现象,掌握常见离子的定性分析,写出符合无机化学要求的实验报告。

授课专业:材料类


《无机及分析化学》

学分:4.0;学时:64学时

课程简介:无机及分析化学是生物、木工、林学、动物、动医等专业学生学习的第一门专业基础化学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必须的无机化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实验基本操作训练。掌握定量分析的基本方法,树立明确的“量”的概念。同时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和将来从事专业的工作、研究打好基础。

授课专业: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环境科学、 林学类、 林学类(成栋实验班)、林业工程类“成栋班”、 木材科学与工程、 生态学、 生物技术(中外合作办学)、生物科学类、 食品科学与工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

学分:1.0;学时:40学时

课程简介: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是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实验包括:无机化学的制备实验,无机化学性质实验,滴定分析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及选修实验。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操作,学会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等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学会使用pH计和分光光度计,能够应用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配位平衡、氧化还原平衡理论解释实验现象,掌握常见离子的定性分析,写出符合无机化学要求的实验报告。通过试验教学使学生树立起理论联系实际、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同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基本操作技能。

授课专业: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环境科学、 林学类、 林学类(成栋实验班)、林业工程类“成栋班”、 木材科学与工程、 生态学、 生物技术(中外合作办学)、生物科学类、 食品科学与工程


《物理化学A》

学分:6.0;学时:96学时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主要研究物质变化及与化学变化相关的物理变化中所遵循的规律和基本原理。是化学类(理科)、化工类、材料类 等专业的一门必修基础课。通过本课程(主要包括化学热力学、统计热力学初步、电化学、化学动力学、界面现象和胶体化学等部分),学生应比较牢固地掌握物理化学基本概念及计算方法,学生可以学习物理化学研究问题的一些特殊方法(热力学方法、动力学方法、量子力学方法和统计热力学方法等)以及其中包括的一般科学方法,为化学、应用化学等专业的后续课程学习和进一步掌握新的科学知识打下必要的基础。使学生具备建立假设和模型、上升理论、结合具体的条件应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授课对象: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等


《物理化学B》

学分:5.0;学时:80学时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是用物理的理论及实验方法来研究化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物理化学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多组分系统热力学,化学平衡,相平衡,电化学,表面化学,化学动力学,胶体化学。通过学习本课程,培养学生运用物理化学的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为物理化学实验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授课对象:化学工程与工艺、林化、轻化、高分子、食品


《物理化学C》

学分:3.0;学时:48学时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是用物理的理论及实验方法来研究化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物理化学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多组分系统热力学,化学平衡,相平衡,电化学,表面化学,化学动力学,胶体化学。通过学习本课程,培养学生运用物理化学的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为物理化学实验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授课对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


《物理化学实验A》

学分:3.0;学时:48学时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实验A是化学专业、材料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基础、电化学、化学动力学基础、界面现象与胶体部分的验证性和综合性实验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巩固并加深学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正确记录实验数据、处理实验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以及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学会运用常规的物理化学实验方法和测试技术;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使其初步具备设计实验(选择实验方法、实验条件、仪器和试剂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授课对象: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等专业本科生


《物理化学实验B》

学分:2.0;学时:32学时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实验B是化学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基础、电化学、化学动力学基础、界面现象与胶体部分的验证性和综合性实验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巩固并加深学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正确记录实验数据、处理实验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以及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学会运用常规的物理化学实验方法和测试技术;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使其初步具备设计实验(选择实验方法、实验条件、仪器和试剂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授课对象:化学工程与工艺


《物理化学实验C》

学分:1.0;学时:16学时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实验C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本科专业的必修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基础、电化学、化学动力学基础、界面与胶体胶体部分的验证性和综合性实验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加深学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正确记录实验数据、处理实验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以及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学会运用常规的物理化学实验方法和测试技术;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授课对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


《有机化学》

学分:6.0;学时:96学时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是一门研究有机化合物的基础科学,是化学类专业的必修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主要介绍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命名、结构特征、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用途、来源和制备方法,让学生系统了解化合物结构与反应性质的内在关系及掌握各种类型有机反应的反应机理;培养学生掌握有机化学中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授课专业:化学类


《有机化学A》

学分:5.0;学时:80学时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A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以及其他工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各类官能团化合物的基本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反应机理、制备方法、分离鉴别等内容,同时讲授分子的空间结构、波谱特性等方面的内容。要求学生在学习无机化学的基础上,较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学习有机化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有机化学学科领域的新成果和发展动态,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高起点、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和能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授课专业:化工、林化、材化、轻化


《有机化学B》

学分:6.0;学时:96学时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B是林学、生命及其他生物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各类官能团化合物的基本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反应机理、制备方法、分离鉴别等内容,同时讲授分子的空间结构、波谱特性等方面的内容。要求学生在学习无机化学的基础上,较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学习有机化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有机化学学科领域的新成果和发展动态,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高起点、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和能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生物类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授课专业:林学、生命等生物类专业


《有机化学实验》

学分:3.0;学时:96学时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实验是化学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主要内容有有机化学实验室的基本规则和安全常识、简单玻璃加工操作、蒸馏和分馏、减压蒸馏、水蒸汽蒸馏、重结晶、熔点测定、萃取和洗涤、干燥、柱色谱和纸色谱等基本操作,练习官能团化合物的合成及提纯方法、练习天然物活性成分提取操作。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使学生学会常用的有机化学实验方法和分离提纯技术,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和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使学生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意识。

授课专业:化学类专业本科生


《有机化学实验A》

学分:2.0;学时:72学时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实验A是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基础课,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和综合实验能力。该门课程的学习中,在学习有机化学反应的基础之上,逐步练习练习蒸馏、重结晶、萃取和洗涤、加热和干燥、薄层层析和纸层析、熔沸点测定等基本操作,并通过综合训练掌握烯烃、氯代烃、芳香酮、醇、醚、酸、酯、酚、酰胺等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并掌握练习天然物主要成分提取的基本操作。培养和训练学生掌握基本的有机化学实验技能,学会简单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培养独立进行有机化学实验的能力。

授课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林产化工、轻化工程、材料化学


《有机化学实验B》

学分:2.0;学时:64学时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实验B是生物类、林科类及农医类专业必修基础课。课程结构由基本操作实验、验证型实验及综合性实验三部分组成。内容为有机化学实验室基本规则和安全常识、蒸馏和分馏、减压蒸馏、水蒸汽蒸馏、热过滤与重结晶、萃取和洗涤、干燥、柱色谱和纸色谱等实验项目。教学目标是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安全操作意识;熟练掌握天然物活性成分的提取、萃取及纯化等操作;熟悉官能团化合物的合成与纯化方法。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使学生学会常用的有机化学实验方法和分离提纯技术,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和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

授课专业:生物类、林科类、农医类等专业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