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1. 传统的森林培育理论,往往只注重树木生物量的增长,忽视次生代谢成分的增长。鉴于林源活性成分是林业生物制剂的重要原料,我们首次提出了植物生活史型理论,认为同种植物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或不同种植物在相同的时间和空间里,由于生态异质性的不同,具有多样性的植物生活史型。针对蓝靛果产量低、活性成分含量少的现状,通过生境选择、人工调控和经营管理技术,促进C生活史型形成显著提高生物量和活性成分的累积量。目前,已在黑龙江利健生物有限公司建成蓝靛果栽培种植示范基地2万亩,年产蓝靛果6000吨,应用效果显著;在山东省荣成市营造红豆杉和无花果人工复合群落5000亩,扦插的无花果苗当年即可结果,可以“以短养长”,提高了农民种植红豆杉的积极性;诱导红松生殖生长和大量产生种子技术,在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经营红松林1万亩。在困难立地造林方面,采用研制的小穴改良、原位修复和觅食沟营造等专利技术,在黑龙江省肇东市重度盐碱地区域营造杨树人工林和经济植被恢复技术示范,累计造林1500亩;采用施肥和灌溉控制以及病虫害预防等措施,目前已在乌兰布和沙漠成功繁育梭梭林和沙蒿3000亩。

2. 针对我国林源药用植物资源生产加工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低、资源浪费严重等行业发展现状,以我国西南、东北和西北四种典型林源药用植物木豆、刺五加、五味子和黄芪为研究对象,建立了集成从活性成分增量、新型提取溶剂、提取纯化新工艺和高品质原料药创制等加工全链条的林源药用植物绿色、高效、高值化加工技术体系,具有明显的技术、资源和环保优势。所研制的“木豆资源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在上市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实施,建成通络生骨胶囊生产线1条,近三年累计生产通络生骨胶囊8000万粒。研制的“刺五加和黄芪资源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在上市公司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实施,先后建成了黄芪和刺五加生产线各1条,近三年累计生产黄芪注射液2亿多支,刺五加注射液636万支。研制的“五味子资源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在上市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实施,建成原料生产线1条,近三年累计生产护肝片9亿片。合作申报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所研制技术成果的成功推广应用,带动了我国西南、东北和西北地域林农种植业发展,同时也为企业培训了一批技术人员。所研制的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体系,具有普遍适用性,可在其他林源药用植物资源的高值化加工利用中被采用,可显著推动林药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技术升级。

3. 针对东北寒地特色林果资源栽培困难、加工技术落后、产品初级、附加值低、资源利用度差等问题,以蓝莓、蓝靛果、红松籽等东北寒地特色林果资源为研究对象,建立了集成从规模化培育及创新固定化发酵增量、提取纯化新工艺和多组分复配技术等系列绿色、高效的精深加工技术体系,创制了一批高附加值产品,具有明显的技术、资源和环保优势。所研制的“木豆固氮增效种植技术与功能活性成分利用”在大兴安岭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化实施,建成了木豆固氮增效蓝莓立体种植基地2500亩,提高了蓝莓产量和品质,并建成以木豆提取物为天然防腐剂和固色剂的蓝莓产品生产线1条,近三年累计新增利润711万元,终端销售额5500万元。“东北寒地蓝莓高值化产品研制与开发”项目已获大兴安岭百盛蓝莓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0万元经费投入。“东北寒地红松籽资源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在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产业化实施,近三年累计生产红松籽仁、红松籽油、红松籽蛋白粉等深加工产品610.41吨,新增销售额合计4959.04万元,利润合计1793.59万元。以上林果深加工技术成果的成功推广应用,显著增强了东北寒地特色林果资源的高效培育和精深加工技术水平与产品开发能力,有力提升了东北特色林果资源产品的产业升级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了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和民生发展。

4. 黑龙江省阻燃材料分子设计与制备重点实验室与黑龙江省润特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共同技术攻关,成功实现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现已形成年产2000吨三嗪系—高效膨胀型阻燃剂的生产能力,形成了物料准备-合成-产品分离-干燥-粉碎-复配-产品的生产线和成套技术。已完成2万吨规模的生产线设计和生产车间的征地工作。高效膨胀阻燃剂现在每年生产和销售量约为10000吨,利润与税金2000万元。解决了我国聚丙烯无卤膨胀阻燃的技术问题,使其在电子电器制品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减少或降低火灾的发生率,并在火灾中不产生大量的烟和毒气保护环境。促进建筑材料和电子电器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5. 黑龙江省阻燃材料分子设计与制备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采用环保技术,利用氢氧化钠/尿素的水溶液为溶剂代替了国外采用易燃易爆毒性大的二硫化碳为反应物的处理方法,制备了彩色纤维粒子用于香烟的滤嘴材料,降低香烟焦油含量。该技术已获国家发明专利,由牡丹江卷烟材料厂进行生产,产品替代进口,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年利润达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