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学科介绍

我校在国家重点学科植物学的重要研究方向植物化学与植物药的基础上,依托于教育部森林植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获得国家学位办的批准建立了东北林业大学首个药学学科生药学硕士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又根据学科需要于2005年成立了药物化学学科,2007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

药学学科以森林药用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开展药用植物资源培育、活性成分筛选与作用机制、分析方法与质量标准、活性成分高效分离纯化、结构修饰、药物制剂新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和应用基础研究,并力求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与推广。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学位授予点形成了自身特色与优势,在森林药用活性成分研究与开发方面优势突出,形成了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和药剂学四个稳定的学科方向。

目前学科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及高工12人,讲师及工程师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硕士生导师20人。本学科近四年先后共承担科研课题52项,获经费资助3600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17篇,其中,被SCI收录的论文151篇;共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1项;另外还获省部级二等以上奖励4项,省高校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20名。毕业研究生供不应求,实现就业率100%。同时,与德国海德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等单位互派访问学者,共同举办中欧植物药论坛。

化学一级学科介绍

化学学科是学校林业工程和林学优势特色学科发展重要的基础支撑学科。起源于基础化学和林产化学,1984年招收化学本科专业,初期开展了森林化学灭火与阻燃高分子材料、有机合成与天然物的提取等研究。2004年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获批,2010年化学一级硕士点学科建立。学科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瞄准绿色化学和林业学科中的化学关键科学问题,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4个学科方向中分别形成了功能高分子材料、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无机功能材料、化学与生物传感4个优势特色领域。目前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多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在绿色无卤膨胀阻燃基础研究等特色方面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多项研究成果产业化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绿色生态和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研究领域。化学学科瞄准这一重大发展战略,培养该领域急需的化学高端研究人才,研究解决其中化学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从而推动该领域的快速发展。学校正在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林业工程和林学两个一级学科被纳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化学学科是这两个一级学科的核心支撑基础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保障,是形成高水平学科交叉团队和科学研究的基础。

化学学科是一支学术水平高、学缘结构合理、潜心人才培养的优秀教师队伍,目前学科具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正教授10人,在专任教师中,获博士学位人员的比例为97%,45岁及以下人员的比例为75%。近5年学科专任教师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61项,科研经费总额达2000余万元,能充分保障研究生的培养,参与科研项目的研究生比例达到100%。学科注重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学术诚信教育和严谨科学精神的培养,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内涵建设。近5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30人,毕业研究生人均发表SCI论文1篇以上,学生综合科研能力强,就业率达到100%,多数毕业生已在企业、高校和研究部门工作并任重要职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1、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向

该研究方向瞄准环境和安全领域的功能高分子需求,重点研究绿色无卤阻燃高分子和功能高分子膜的结构、制备和构效。在无卤膨胀阻燃高分子的结构设计、阻燃与成炭化学机理与性能的构效等基础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同类研究领先,并在国际有重要影响,相关研究论文被ESI高被引用或处于国际引用率最高,成果获得了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用于生物燃料醇分离的功能高分子膜的制备、性质与微观结构等基础研究方面也处于国内领先,定向研究开发出用于天然活性成分提取的新型分离膜技术。

2、有机化学方向

该研究方向针对社会对新药及绿色环保有机材料的需求,重点研究“天然产物的分离、鉴定、结构修饰、合成与药效”、“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新反应、新技术和新方法”、以及“纤维素化学改性与再利用”。在制备改性纳米纤维素、纤维素凝胶、用新型催化体系合成类天然活性分子、建立资源利用度高、环境友好的天然产物分离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采用新型过渡金属催化体系合成类天然活性物质方面的工作是最具特色和优势的研究领域,发表多篇高引用率的亮点论文。

3、无机化学方向

该方向瞄准绿色环保功能无机材料的需求,重点研究新型无机材料对木材进行功能化改性时所衍生出来的关于无机材料制备的新方法、新工艺、新催化体系的研究。在开发新型复合无机材料及超疏水木材材料的仿生制备、无机纳米材料的催化性能构效关系以及生物质材料的高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积累并取得了多个标志性的研究成果。此外,还开展了关于无机电极材料制备的研究工作。

4、分析化学

该研究方向针对生命、环境、安全领域中分析化学需求,重点研究天然产物中活性成分、食品和环境样品中污染物的分离分析新方法以及生物大分子的显微成像技术。建立了基于磁性多功能纳米材料、分子印迹聚合物、纳米荧光量子点等新颖的分析方法并用于对植物活性成分、抗生素和农药残留的检测。该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相关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包括ESI高被引论文在内的多篇代表性论文。在利用扫描探针显微成像技术探究生物大分子的单分子与组装结构方面也取得了重要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