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9年批准设立,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2017年开始只招收全日制化学工程专业硕士。2019开始按照国家调整工程硕士点的有关精神,“化学工程”领域和本校的“林业工程”及“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合并为“材料与化工”类别,并从2020级开始以“材料与化工”类别名称进行招生,化学工程作为“材料与化工”类别下的一个专业方向。“材料与化工类别—化学工程领域”学位点本着“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程教育理念和“立足龙江、服务东北、辐射全国”的定位,培养能在化工相关领域中独立开展应用与创新研究,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人才。

本领域授权点围绕黑龙江省的发展战略和特色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开展研究,已形成了“环境友好阻燃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天然产物与生物质材料工程”、“化工产品分离分析技术与方法”和“无机功能材料工程”等四个研究方向。其中“环境友好阻燃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天然产物与生物质材料工程”是“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属国内先进行列。

本领域专任导师27人,25人具有博士学位,正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多数具有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通过与省内外企业开展横向技术合作,对实际生产问题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35岁以下的教师占26%,44%的教师具有半年以上的国外进修访学经历,学科的在校生师比为1.6:1,专任校内导师同时也是化学一级学科点的学硕导师。校外导师10余人,就职于我国化学工程行业重要企事业单位,具有多年从事化工行业工作经历,学历和技术水平较高。

学科近五年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在SCI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总计18部,获发明专利26项。学科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17项,横向及产业化合作项目6项,到账经费近300余万元。学位点紧紧抓住黑龙江省实际发展需求,为企业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