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1952年东北林业大学建校伊始,就成立了化学实验室,为林学、木材工程等专业开设化学实验课。1984年成立了无机实验室,分析实验室、有机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及分析测试中心,为加强化学实验室的协调管理,1998年经学校批准在四大化学实验室和校分析测试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于2000年和2002年分别通过了省级实验室“双基”评估的初评与复评,2006年被批准为黑龙江省首批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现分为两个实验室,分别是基础化学实验室和专业化学实验室。实验室面积3800余平方米,拥有精密仪器设备1500余台,设备固定资产值3000余万元。实验中心目前有专职技术人员15人,高级工程师3人,获得博士学位4人,年龄结构合理,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室专职人员队伍。中心面向全校理、工、农、医四大类学科的化学、应用化学、生命科学、生物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林产化工、木材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林学、生物工程、动物医学、野生动物资源与管理、园林等22个专业开设化学基础课、仪器分析实验课和专业实验课,实验人时数达30万/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