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化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效能,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规范、安全、有序地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特制定如下开放管理办法。

1. 实验室开放主要以培养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宗旨,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为学生进行实验研究与探索提供实验活动的条件和环境。

2. 本实验室为开放实验室,本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申请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

3. 所有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工作前,必须提前预约,填写实验室使用申请表交予实验室负责人。对于学生,其实验室使用申请表还需指导老师签字同意,经批准后方可进入本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工作。

4. 实验室只为开展相关的实验研究工作的学生提供实验条件和实验室仪器设备,对于本科生创新和科研训练项目、研究生课题研究及教师科研涉及的消耗性药品和用品由资助项目自行购置。

5. 实验人员不得进行超出申请实验范围的实验工作。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准备好实验方案和实验准备工作,按照实验规程规范开展相关实验。

6. 指导老师应对其学生所进行的各种开放实验进行认真指导,并对学生的实验和安全负责,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

7. 所有人员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贵重仪器使用前需申请、使用后应登记,损坏仪器设备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8. 实验人员离开本实验室时要切断所有仪器的电源,关闭水源和各室门窗及消防通道的门,填写离开时间及离开实验室时的水、电、门窗记录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9. 实验人员在结束全部实验工作之前,清理、带走自备的实验相关试剂、器材,交还本实验室的所有物品,经本实验室负责人审核并签名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