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1-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工作,根据《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东北林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制定我院硕博连读工作实施细则。

一、选拔原则

硕博连读是指从我校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良,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应贯彻“自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进行选拔录取。

二、选拔对象

以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非定向)为选拔对象。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

3.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在校期间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无不及格考试成绩,且在校期间无纪律处分。

4.申请“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除满足报考的基本条件外,还需提交由生源所在地(或定向就业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审批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四、选拔程序

1.申请人根据科研方向及本人意愿选报导师。拟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导师必须是已经列入当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的博士生指导教师。

2.硕士研究生本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东北林业大学“硕博连读”考生申请表》(下面简称《申请表》)。由报考的博士生导师在《申请表》上签署是否接收的初步意见。

3.考生准备申报材料,并提交至报考学院研究生秘书处。申报材料包括:“东北林业大学应届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表”、两份“专家推荐信”(由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博士生导师填写的书面推荐意见)、硕士阶段成绩单、个人录用或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得或申请的专利证明以及获奖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此外,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研究生还须提供2020年《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4.综合考核。

(1)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硕博连读学生选拔考核小组。

(2)学院考核小组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总成绩=材料审核成绩*20%+面试考核成绩*80%

(a)材料审核(含科研创新能力评价)

各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做出评价。按照百分制打分,该项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能参加面试考核。考核要素包括:①本科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②考生硕士期间取得的学术成绩,包括获奖、发表学术文章、发明专利等;③外国语水平等。

(b)面试考核

考核小组根据学科培养目标,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方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考察学生的外国语听说及应用能力。

考核小组成员按百分制对申请人无记名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作为最终面试成绩。面试考核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线。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五、材料提交

1.考核小组做好考核记录,并对考核结果负责。

2.考核小组在“东北林业大学应届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表”中填写考核意见。考核小组对申请人是否具有硕博连读的能力与条件进行评议,择优确定推荐候选人名单,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核小组推荐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候选人进行进一步审查,确定本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拟接收名单及其接收导师。

4.学院通过审核确定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拟接收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复核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

2019年12月30日

附: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2020年综合考核日程安排

        时间:2020年1月2日,上午9:00

        地点:逸夫实验楼314室

        考核形式:1.考核小组审核申请材料

                        2.学生ppt汇报,考核小组评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