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团队在材料类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科研团队在材料类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马洪伟副教授、李斌教授研究团队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晓白博士,在制备高性能的VOC传感荧光薄膜上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该成果以题为“Dendrimer-Based, High-Luminescence Conjugated Microporous Polymer Films for Highly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Sensor Arrays”发表在了Adv. Funct. Mater.(影响因子15.6,中科院JCR一区,TOP期刊)上。


微信图片_20200303121534.jpg

TPETCz的化学结构及CMP薄膜的制备过程: aTPETCz的化学结构和EP制备的CMP薄膜。CE:对电极(钛板:1.0×1.5 cm),WE:工作电极(氧化铟锡,ITO1.0×1.5 cm),RE:参比电极(Ag/Ag+0.1 M);b)通过TD-DFT计算出TPETCz的最佳构型和CMP的孔径。

研究组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树枝状大分子(TPETCz),通过简单有效的EP(电化学聚合)方法成功制备了具有AIE特性的高发光CMP薄膜。利用EP的技术优点,通过调节电化学参数可以精确地控制CMP薄膜的形貌和厚度。所得的CMP薄膜具有固有的微孔结构,BET比表面积为1042.5 m2g-1。优化后得到的CMP薄膜作为VOC蒸气的传感平台,发现CMP薄膜对VOC蒸气高度敏感。结合理论计算,深入研究了CMP薄膜对不同VOC的荧光响应。此外,根据CMP膜和旋涂薄膜对VOC蒸气的不同荧光响应构建了荧光阵列传感器,并通过LDA分析实现了18种VOC的选择性检测。这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特异性检测的最佳报道之一,其荧光阵列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本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在读硕士研究生刘华谦。

文献链接:Dendrimer-Based, High-Luminescence Conjugated Microporous Polymer Films for Highly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Sensor Arrays(Adv. Funct. Mater.,2020,DOI:10.1002/adfm.20191027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