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化资行动】“停课不停教”化资学院在线教学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3-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抗疫|化资行动】“停课不停教”化资学院在线教学进行时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爆发给高校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然惊蛰之季,即便冰雪未融,万物却已萌发勃勃生机。在东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方针指导下,化资学院顺利完成第一周的在线教学任务。学院2019-2020-2学期第一周在线开课的理论课程19门,其中公共基础课10门,专业课9门,教学任务共45条,共计162学时,参与教师27人。任课教师创新多种授课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其中《分析化学》﹑《有机化学A》﹑《有机化学B》等5门课程使用已有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进行在线教学。《普通化学》和《无机及分析化学》使用新建网课进行在线教学。《物理化学A1》﹑《物理化学B2》﹑《有机化学2》3门课程引用慕课进行在线教学。下面为部分教师在线授课情况。

无机化学教研室:王丽丽,讲授课程,中级无机化学。采用我校学习中心超星平台上的在线课程进行授课。同时结合QQ群进行布置任务,签到和一些答疑活动。学生们学习效果良好,并让同学们大胆猜想非洲发光树的发光原理,开拓学生的视野,并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教师在授课                         教师与学生在线互动

有机化学教研室:赵晓红,讲授课程,有机化学B。采用ZOOM平台网络授课、QQ交流、布置作业。线上授课采用直播讲解、提问、讨论三个环节。学习通中的在线课程作为学生预习。ZOOM直播授课结束后平台直接生成录屏视频文件保存在教师电脑端,然后通过QQ群上传文件功能永久共享给学生,学生可以下载保存无限期使用。




  教师在授课                                学生听课

分析化学教研室:牛娜,讲授课程,分析化学。采用方式为网站学习+课堂测验+课堂讨论。学生通过学习通或课程网站观看视频,指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学习过程中进行答疑,在线讨论,学习完成后进行课堂小测,对学习过的内容知识点复习,学生提交后,教师根据学生作答情况进行集体讲解。

 

  教师在授课                               学生在线讨论

 

物理化学教研室:孙墨珑,讲授课程,物理化学 B2 。通过引用校外慕课的方式进行授课。整体在线教学情况良好。学习了电化学一章中的前 3 节内容共 6 段视频,视频总时长 68 分钟。同时在物化钉钉教学群里上传了 1 段个人录制的关于本学期教学内容的小视频时长 5 分钟,与同学们进行了在线交流,并且要求学生做笔记。

 



       引入的天津大学慕课视频                   部分学生笔记照片




教师在授课                             学生在听课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研室:温慧颖,讲授课程,高分子物理。课堂讲授采用雨课堂程序,学生的PPT和教师演示同步。合理地完成了课堂点名和留痕。并采取随机的方式和同学及时沟通,吸引同学的上课兴趣,也采取弹幕的方式进行交流,教师可以随时掌握学生的理解情况,经过一周的测试,发现多数同学上课状态良好。

 

撰稿人:张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