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1、专业简介

东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立于1998年。本专业培养适应科学技术、工业技术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化学工程与工艺领域专业基础的工程型化工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强,综合素质全面,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具有持久竞争力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完善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认知与系统表达能力、化工单元过程及其设备设计与应用能力、过程工程及产品工程开发能力、沟通交流协作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化工相关领域中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专业特色

特色一、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有国外留学经历教师比例较高,与国际著名高校有广泛交流;

特色二、具有应用化学工学科学硕士点和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

特色三、本专业注重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的系统培养,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基础和化工专业课的完整课程体系以及专业认知、实训、模拟以及生产综合实习;与日本、芬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多所大学有交换生项目。

特色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联合培养模式,提供学业全程指导;

特色五、重视创新能力与创业意识培养,可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各类专业竞赛,例如“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竞赛”等。

3、学生前景

毕业后可以就业,可以考研,可以出国。就业面广,口径宽,就业率高,就业能力强,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读研率40%左右,考研选择广,包括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学习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可到国外学习。

4、专家谈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门研究化学工业和其他过程工业生产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和物理过程共同规律的工程学科。这些工业包括石油炼制工业、煤炭工业、冶金工业、建筑材料工业、食品工业、造纸工业等。本专业具有两大特色,一是工程特色显著,对化学反应、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过程与设备、工艺过程系统模拟优化等知识贯穿结合,使学生具有设计、优化与管理能力;二是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使学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的能力,在精细化学品、涂料及应用、高分子化学与工艺等方面具有研发和应用能力。

专家简介:李梅,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

5、学生谈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个理论知识系统、实践性强的专业,旨在培养我们扎实的化学化工功底以及科研实验能力。在这里你不仅能通过学习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而且具备应用所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的四年中,我们会学到四大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及化工过程等基础专业课程,也会在校内进行各种化学化工实验和化工认知、实训实习,更有去燕山石化实习的机会。多方面的基础知识让我们掌握了多学科的思维能力。本专业涉及到工业各个领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毕业后的去向也很广泛,可以选择升学(保研、考研或出国),或者去化工、能源、轻工、医药和环保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历届的学兄学姐们已经展示了这个舞台的宏大,他们通过刻苦学习,要么继续深造,走进了国家知名“985”、“211”大学甚至国外继续学习提高,要么毕业后进入了企业、公司、事业单位等从事相关的高薪工作。在这里,你可以展示人生精彩,实现生命价值!

学生简介:吴强,东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2级学生,现已保送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和院考评中心管理部部长;参加化工设计大赛获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参加创新实验,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申请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第一。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荣誉称号。